作者:野鳧/  / / /   親愛的媽媽:  這二十年來,我倆一直是聚少離多,相聚的日子屈指可數,母女感情也一直不溫不火,在外人眼里我們更像是遠房親戚。每當你想向我傾訴這些年的滄桑與曲折、無奈與絕望,我總會設法轉移話題,不是不想聽,而是怕聽了之后會輕易原諒你當年無情地拋夫棄子、離家出走的事實。  依稀記得我五歲那年的某個炎熱的中午,我吵著要吃冰棍,你換好衣服說去街上給我買,結果卻一去不復返。那一年,父親為了找你,賣掉了家里所有值錢的東西,只要聽說哪里有你的消息,他就會立即帶上我前往那個城市。  本以為你已經徹底地離開了我們,但后來我們每年都會收到你從外地寄回來的一筆錢。那時我們家還沒有裝電話,整個村只有李嬸家有。你說每個月月初會打電話回來,于是每到那時間,我一放學就會直奔到李嬸家詢問有沒有你的電話,一到放假更是幾乎全天候在李嬸家。電話里你從沒說過你在什么地方,我也不敢問,你對我說得最多的就是“好好學習,等你考上大學媽媽就回來了”。村里長輩都說你不會回來了,我每次都會哭著和他們爭辯。年年拿的獎狀我都會小心翼翼收好,盼望著和你相聚的那天拿給你看,幻想著你將我摟入懷中為我驕傲的場景。  我十二歲那年,因父親生病住院開刀,我第一次主動打電話給你,希望你能夠回來看看父親,或者寄一些錢回來給他看病,而你只丟下一句話:“我只管你,我跟你父親結婚這么多年只花過他十元錢,叫他自己想辦法。”從那以后,我就再也不期待你的電話了。  考上大學那年,你遵守了諾言,千里迢迢趕回來了。你一點兒也沒變,還是那么美,那么優雅,只是身材更加豐腴了點,穿著華麗的裙子,化著精致的妝容,和電視里那些城市女人一樣。你告訴我你的住址,讓我放寒暑假去你家玩。  大一臨近寒假的某個深夜,父親出車禍去世了。你在他的靈柩前撕心裂肺地哭著,無論你是出于對父親的感情,還是僅僅想做給村里的長輩看,我都感謝你能夠以一個妻子的身份為父親守靈,那晚我突然覺得你又是一位好妻子、好母親了。  大學四年每到寒暑假,我都會去看你幾天。每個學期的學費和生活費你都會準時打到我卡里。如果沒有你這十幾年的資助,或許我早就輟學了,所以我時常提醒自己要懂得感恩,即使內心對你仍有怨恨。  如今,已畢業兩年的我,在N城有了一份不錯的工作,也有了自己的家庭。一個月前,你打電話給我說想來看看我,那一夜我徹夜未眠,各種思緒涌上心頭。我提前幾天把家里打掃了一遍,買了很多印象中你喜歡吃的菜。接機的那天,我們沒有擁抱,更沒有熱淚盈眶,只是簡單地噓寒問暖,彼此都有些尷尬,心中的隔閡依然存在。你帶來了許多我小時候的照片和穿過的衣服,說:“二十年了都沒舍得丟!”那一刻,我很想徹底地原諒你,淚水在眼眶里打轉,我努力控制,只是淡淡說了句:“留著有意義嗎?”你低頭沉默不語。  在我們同住的這半個月里,你每天都會為我們做很多拿手好菜,家里也被你打掃得干凈整潔,我突然覺得這才是一個完整的家。有天下雨,我提前下班回來,遠遠看見你打著傘站在小區門口,左顧右盼,直到我走到你跟前,你才看見我,趕忙解釋說:“你小時候最怕打雷了,我來門口接你。”那一刻,我的淚水任由雨水肆意沖刷。/   你臨走前的那個晚上,我怔怔地抱著枕頭來到你的房間,輕聲說:“媽,今晚想和你睡。”你將我摟入懷里,輕輕地捋著我的頭發,你的體香還是從前的味道,肚子也還是那么柔軟。那一夜,你帶我重溫了許多我小時候的趣事,以及這二十年來你在外面漂泊的辛酸。這一次我不僅沒有排斥這個話題,還聽得很投入,甚至破天荒地撒起嬌來,讓你多講一些。也就是在那個夜晚,我們像是真正的母女了,我們之間那道隱形的墻消失了。在你即將上火車的那一刻,我緊緊抱住你,哽咽著說:“媽,謝謝你來看我,我永遠愛你。”  愛一個人比恨一個人輕松、幸福多了。這二十年里,我一直帶著對你的怨恨辛苦地生活著。但從今往后,我想我會很幸福。媽媽,讓我們從頭開始吧!  你的女兒/ / / / / / 

很多人都喜歡在家里養一些自己喜歡的植物,凈化空氣、陶冶情操、緩解壓力、延年益壽。但是,在家中養植物需要注意的也是非常多的,比如養什么花才能夠讓自己更加長壽呢?/ 這15種植物,不妨多養一些君子蘭一株成年的君子蘭,一晝夜能吸收1立升空氣,釋放80/%的氧氣。十幾平方米的室內,有兩三盆君子蘭就可以把室內的煙霧吸收掉。特別是北方寒冷的冬天,由于門窗緊閉,室內空氣不流通,君子蘭會起到很好的調節空氣的作用,保持室內空氣清新。吊蘭吊蘭能吸收空氣中的有毒有害氣體,一盆吊蘭在8~10平米的房間就相當于一個空氣凈化器。吊蘭對某些有害物質的吸收力特別強,比如空氣中混合的一氧化碳和甲醛,吸收力分別能達到95/%和85/%;吊蘭還能分解苯,吸收香煙煙霧中的尼古丁等比較穩定的有害物質。蘆薈一盆蘆薈相當于九臺生物空氣清潔器。可吸收甲醛、二氧化碳、二氧化硫、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質;在4小時光照條件下,一盆蘆薈可消除一平方米空氣中90/%的甲醛,還能殺滅空氣中的有害微生物,并能吸附灰塵,對凈化居室環境有很大作用。常春藤常春藤是目前吸收甲醛比較有效的室內植物,24小時光照條件下還可吸收室內90/%的苯,它還能吸附微粒灰塵。白掌白掌能抑制人體呼出的廢氣,同時可以過濾空氣中的苯、三氯乙烯和甲醛,它的高蒸發速度可以防止鼻粘膜干燥,使患病的可能性大大降低。銀皇后銀皇后以它獨特的空氣凈化能力著稱,空氣中污染物的濃度越高,它越能發揮其凈化能力,因此它非常適合通風條件不佳的陰暗房間。富貴竹富貴竹可以幫助不經常開窗通風的房間改善空氣質量,具有消毒功能;有效吸收廢氣,使臥室的私密環境得到改善。非洲茉莉非洲茉莉會產生的揮發性油類,有非常好的殺菌作用,同時能夠使我們放松,幫助睡眠,還能提高工作效果哦,所以大家在自己的辦公桌上養些吧。文竹文竹含有的植物芳香有抗菌成分,可以清除空氣中的細菌和病毒,具有保健功能。橡皮樹橡皮樹對空氣中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氟化氫等有害氣體有一定抗性。還能消除可吸入顆粒物污染,對室內灰塵能起到有效的滯塵作用。棕竹棕竹的功能類似龜背竹,能夠吸收80/%以上的多種有害氣體,凈化空氣,還能消除重金屬污染,并對二氧化硫污染有一定的抵抗作用。鴨腳木鴨腳木的葉片可以從煙霧彌漫的空氣中吸收尼古丁和其他有害物質,并通過光合作用將之轉換為無害的植物自有的物質。綠蘿綠蘿的生命力和吸收有害物質的能力很強,幫助不經常開窗通風的房間改善空氣質量;還能消除甲醛等有害物質。發財樹發財樹四季長青,能通過光合作用吸收有毒氣體,釋放氧氣;能比較有效地吸收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對抵抗煙草燃燒產生的廢氣有一定作用。仙人掌仙人掌具有很強的消炎滅菌作用。它夜間吸收二氧化碳,釋放氧氣,可以補充氧氣,利于睡眠。這15種植物,千萬不能擺進臥室洋繡球洋繡球花/(包括五色梅、天竺葵等/)所散發的微粒會使人皮膚過敏而引發瘙癢癥;它還有紊亂荷爾蒙的副作用,尤其是家有孕婦,危害很大。夜來香夜來香在晚上會散發出大量刺激嗅覺的微粒,聞之過久,會使高血壓和心臟病患者感到頭暈、郁悶不適,甚至病情加重;所以忌放在臥室內,最好不要把它養在家里。月季、紫荊、百合、含羞草月季花長期放在室內,散發出的氣味會引起一些人氣喘煩悶;紫荊花所散發出來的花粉如與人接觸過久,會誘發哮喘或使咳嗽癥狀加重;百合花的香氣會令人過度興奮而引起失眠;含羞草體內的含羞草堿是一種有毒物質,這種毒素接觸過多,會引起眉毛稀疏、頭發變黃甚至脫落。含羞草堿,還會損傷人的皮膚。夾竹桃夾竹桃全株有毒,含有多種強心甙,是劇毒物質,對人的呼吸系統、消化系統危害極大。接觸其分泌的乳液,也容易中毒,中毒后惡心嘔吐、腹瀉,可致命。花葉萬年青花葉萬年青的花葉內含有草酸和天門冬素,其枝葉的汁液具有很強的毒性,一旦觸及皮膚,奇癢難熬。滴水觀音滴水觀音莖內的白色汁液有毒,滴下的水也是有毒的,誤碰或誤食其汁液,就會引起咽部和口部的不適,胃里有灼痛感。皮膚接觸它的汁液還會瘙癢難耐,眼睛接觸汁液可引起嚴重的結膜炎,甚至失明。水仙花水仙的花、枝、葉都有毒,中毒后會發生嘔吐、腹痛。水仙襲人的香氣,也會令人神經系統產生不適,時間一長,特別是要睡眠時吸入其香氣,人會頭昏。家里養它要慎重。郁金香郁金香花朵中含一種毒堿,人和動物在這種花叢中待上2~3小時,就會頭昏腦脹,出現中毒癥狀,嚴重者還會毛發脫落。一品紅一品紅會釋放對人體有害的有毒物質,其莖、葉內分泌的白色乳汁也有毒,接觸到皮膚會使皮膚產生過敏癥狀,輕則紅腫,重則潰爛;誤食莖、葉會嘔吐、腹痛,甚至致命,家中最好不養一品紅。黃杜鵑黃杜鵑花的花朵含有毒素,最好不要觸摸和嗅聞。一旦誤食,輕者會中毒,出現嘔吐、呼吸困難、四肢麻木等癥狀,重者會引起休克,嚴重危害人體的健康。曼陀羅曼陀羅花全身有毒,果實特別是種子毒性最大。若誤食曼陀羅花過量,可致神經中樞過度興奮而突然逆轉為抑制作用,使機體功能驟降,嚴重的可導致死亡。

WED989VI458EMLOEF44EF8EF


國家地理雜誌怎麼訂閱最便宜經濟學人南投哪裡訂2020年探索頻道雜誌桃園哪裡訂國際書展經濟學人彰化哪裡訂
2020國際書展台北哪裡訂 2020年美國時代雜誌訂購優惠 今周刊原文版哪裡訂閱?快速增加國際觀,深入解析一篇報導? 2020年TIME雜誌桃園哪裡訂 國際書展TIME雜誌台南哪裡訂 今周刊哪裡訂閱?台灣百大景點,榮登時代雜誌網站? 遠見雜誌彰化哪裡訂 遠見雜誌台南哪裡訂 訂閱TIME36期+國家地理雜誌中文或英文版12期,學校價格有優惠嗎? 美國商業週刊新竹哪裡訂 家庭育兒雜誌新竹哪裡訂 多讀time時代雜誌,可以增加跟老外的聊天話題? 聊天話題更有深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zm83mm41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